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资管新规:重塑中国金融与经济关系

2018年08月16日 10:13
T中
仅从资管业务层面理解资管新规的重要性远远不够,它是推动中国金融行业转型发展、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的顶层设计

  【财新网】(专栏作家 盛松成)今年3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

  “资管新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一是统一监管标准,二是消除多层嵌套、减少监管套利,三是打破刚性兑付,四是规范资金池、降低期限错配、减少流动性风险。

  资产管理业务尽管总规模在剔除交叉持有后在中国全部金融资产中的占比并不很高,但对整个金融系统具有重要影响。中国资管业务发展一度形成了过度依赖间接融资的格局,通道业务和监管套利盛行,致使风险集中在银行体系。以资产管理业务为形式的“类信贷”业务,占据目前中国资管业务的很大一部分;银行理财、信托等资管产品因其刚性兑付的属性有较强的存款替代功能,具有较为明显的“影子银行”特征。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