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当前中国经济金融运行逻辑

2018年10月11日 10:18
T中
当前中国经济金融形势运行的主要逻辑是产能新周期的底部和金融周期的顶部。中国经济正处在六大周期叠加期。目前,我们仍有“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亟待突破,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互动,防止监管竞赛和监管叠加引起新风险,把握好节奏和力度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泽平 特约作者 熊柴)当前中国经济金融形势运行的主要逻辑是产能新周期的底部和金融周期的顶部,前者决定了经济L型的韧性,后者决定了去杠杆的融资收缩。按照中央结构性去杠杆的思路,需采取“宽货币+紧信用+严监管+强改革”的政策配合。

  一、中国经济正处在六大周期叠加期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六大周期(世界经济周期、金融周期、产能周期、房地产周期、库存周期和政治周期)叠加期。

  世界经济正处于新一轮增长周期,美国、欧洲、日本等经济体先后复苏。但具有领先性的美国经济正在筑顶,美国失业率降至18年以来最低水平,通胀持续回升,加息加快,股市高位横盘,均是美国经济周期高位筑顶的典型信号。中美贸易战具有长期性和日益严峻性,当这是打着贸易保护主义旗号的遏制,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