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经济问题之“由来”

2018年10月30日 16:58
T中
重读张嘉璈先生的这部著作,有助于我们把握前计划经济时代社会经济的历史脉动,深刻理解中国计划经济体制的历史命运:缘起、发展、挫折及其市场化的改革与开放

  文丨周子衡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

  1958 年,美国洛杉矶洛亚拉大学访问教授张嘉璈先生,将其记录、研判中国抗战及内战时期货币经济恶化及崩溃总情势的英文手稿,交予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出版。60 年来,这部出自中国前银行家、前政府经济阁僚、中国恶性通胀亲历者之手的详细记录,成为西方学界解析 20 世纪 40 年代中国货币经济总溃败最权威、经典之作,被广为引用,且奉为圭臬。

  在国内,旧中国的恶性通胀一直被定谳为政治溃败的“并发症”,并不被视为“独立的”经济事件,也便无需做“纯粹的”经济解释,更谈不上运用“西方”货币经济理论阐述,故此,张嘉璈先生的作品在国内不免鲜为人知,引用者更是凤毛麟角。“同一著作,两样光景”似乎折射出“同一历史,两张面孔”。然而,毕竟“……困扰并最终葬送国民政府的通货膨胀现象背后的基本经济状况”,才是历史的本来面目。

责任编辑:杨哲宇
版面编辑:吴秋晗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