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定向货币能够锚定预期么

2018年11月11日 21:09
T中
最近一段时间,尽管各项政策比较积极,但银行风险偏好与实体融资需求均未得到明显修复,正是上述“既要”、“又要”的政策诉求下,“上有政策,下无对策”的集中体现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李蕙荃)11月9日晚间,央行公布了3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我们对其中释放的政策信号进行梳理。

  其一,稳增长与去杠杆相互制衡,宏观政策处在动态调整的过程中。今年8月2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首提“需求端‘几碰头’”,到10月中央政治局会议重提“经济下行压力加大”,3季度报告的经济形势表述依然维持了相对悲观的看法。值得注意的是,中央政治局会议并未提及总需求政策,3季度报告的“稳增长”词条频率虽然上升,但完整表述是“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的平衡”,“处理好稳增长与去杠杆、强监管的关系”。这意味着,稳增长与去杠杆两项工作处在相互制衡、动态调整的过程中。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