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电力期货设计首要是去“行政化”

2018年11月29日 14:56
T中
中国的电力期货,应该换一个全新的实施“套路”,避免过多的制约市场的所谓“中国特色”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杰夫)电力现货市场2017年提出试点地区和时间表后,执行并不顺利。8个试点地区的模拟启动时间延后至明年,各地紧锣密鼓地推出方案。与之相关的电力期货,还没提上日程。

  电力期货在电改方案中就有提及,电力期货和现货将是市场参与方要面临的新形势。2015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简称“9号文”)提出:“待时机成熟时探索开展电力期货和电力场外衍生品交易,为发电企业、售电主体和用户提供远期价格基准和风险管理手段”。

  笔者近期在同国内电力市场学者、监管部门、发电企业、独立售电公司等机构的沟通中,发现关于电力期货,有3个问题需要澄清。

  电力期货是手段,不是目的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