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孟晚舟事件启示:师美长技 建立中国域外法律适用体系

2018年12月17日 13:13
T中
通过长臂管辖,美国主导的“规”无处不在,导致企业面对的都是事后的诉讼救济问题,我们必须正视它,亡羊补牢。全球化新时代,合规风险管理将最终走向法律风险管理,中国应合理管控合规风险,加快参与、主导全球化新时代规则体系的构建

  文丨徐永前

  大成北京总部管委会副主任、高级合伙人、律师

  合规风险管理问题因近日的华为高管孟晚舟在加拿大被采取强制措施而再度引起众人关注,人们对美国的长臂管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下面从公司治理的三个层面谈谈合规风险管理的有效性:

一、立足公司治理机制的法律规则体系建设谈管理提升“四合一”

  公司治理机制包括公司内部的法人治理结构,公司外部六大市场即产品服务竞争市场、经理人才市场、董事监事市场、劳动力市场、债权人市场、控制权市场组成的治理市场体系,以及以公司法、公司章程为核心的法律规则体系即大合规的“规”。这个“法律规则体系”对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发展的企业而言,既包括我国的《公司法》,也包括投资目的地国的《公司法》,还要关注各国域外法的适用,特别是美国的“长臂管辖”问题。前不久出台的《中央企业合规风险管理指引》所称合规就是这个理念,是指企业及其员工的经营管理行为符合法律法规、监管规定、行业准则、商业惯例、道德规范和企业章程、规章制度以及国际条约、规则等要求,因不合规行为引发法律责任、受到相关处罚、造成经济或声誉损失以及其他负面影响的可能性就是合规风险,合规管理就是指以有效防控合规风险为目的,以企业和员工经营管理行为为对象,开展包括制度制定、风险识别、合规审查、风险应对、责任追究、考核评价、合规培训等有组织、有计划的管理活动。这里所说的合规管理和广义上的法律风险管理基本吻合,实际上是管理提升中的全面风险管理、内控体系建设的有效切入点和抓手。

二、辩证看待这一轮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美国长臂管辖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1人点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