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姚洋:中国经济未来要适应低速增长态势

2019年02月18日 13:23
T中
中国已经告别了出口导向的扩张型增长模式,中国工业化的顶峰已经过去,去工业化开始,服务业成为了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部门,后果是经济增长减速。日本给了中国一个很好的启示:创新是提高不了经济增速的

  【财新网】(专栏作家 姚洋)中国要适应低速的增长态势,因为:中国已经告别了出口导向的扩张型增长模式;中国工业化的顶峰已经过去,去工业化已经开始,服务业成为了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部门;中国的人口红利也进入了消退期。

  中国的出口导向发展模式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已经达到顶峰,在2006、2007年已经达到顶峰,之后就开始下降,预计还是会进一步下降,因为日本出口占GDP的比重只有17%,美国只有10%,中国仍然是在18%左右。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杨胜忠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