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褒贬996,都是假问题

2019年04月15日 11:45
T中
996一直存在,劳动合同也可能是不完备合约,经济高速发展时,劳资双方皆大欢喜,矛盾不显著,如今边际效益走低,劳动者资产绝对值小,更易感受到寒意,故批评声音渐高,这是996问题在当下爆发的深层次原因

  文丨贺滨

  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有些话题,就像一把标尺,可以测量每个人的理性值,比如996问题。

  所谓996,不过是一种工作模式,那可能是一种制度安排,也可能是一种无奈或自愿的选择,但这些都是表象,观点冲突的背后,其实是在不同立场或价值观下,对个人权利以及人力资源价格的形成机制存在不同的看法。

一、企业与员工的关系

  企业和员工之间是契约关系,薪资就是交易价格,打工的本质,就是劳动者以市场价格向企业销售自己的劳务,企业则以与市场价格相应的薪资购买员工的劳务,并计入成本。在劳资关系中,企业是员工的客户,而不是竞争对手。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