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摩拜海外失利,亚马逊败走中国:中企出海殷鉴

2019年04月29日 11:15
T中
海外市场看上去诱人,但是真正落地其艰辛超乎想象。不管是中国还是外国企业,尽管在本土叱咤风云,出海很有可能铩羽而归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凯龙)3月,摩拜解雇了其在亚太地区的运营团队,4月亚马逊宣布逐步退出中国国内市场业务。一个是“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共享单车领导者海外失利,一个是全球赫赫有名的电商巨头败走中国。它们的共同点是本土优秀的企业出海受挫。挖掘它们失败的原因,对致力于走向海外的中国公司很有借鉴意义。

战略上的错误:不该出海的共享单车

  回顾一年多前,2017年7月,正是摩拜和ofo如日中天的时候。两家巨头分别完成6亿美元和7亿美元的巨额融资,而国内共享单车规模见顶,竞争进入白热化。海外市场成为下一个战场,谁能先抢占海外市场,谁就有机会终结这场共享单车之战。摩拜和ofo轮番对外宣布,要在2017年底进入全球200个城市,宣传实现全球化的出海战略。当时媒体一片赞誉之声,摩拜和ofo雄心勃勃放出“走出国门,‘骑’向世界”的豪言壮语。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