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如何打造数字普惠金融监管试验田

2019年06月21日 11:18
T中
在P2P网络借贷行业存废未定的当下,破局之道在于,在解决退出平台的有序清盘及转型的基础上,给正在努力合规发展的网络借贷平台一个定位信息中介的机会,即试点备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文)“数字普惠金融引领”是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出路,以数字化手段破解普惠金融发展难题一直是监管期许的。然而监管在推动中国金融市场更加包容开放的过程中也面临着诸多挑战,突出体现在缺乏足够的监管能力,例如在人员编制、专业知识储备和监管工具等方面存在不足。

  相关创新的社会价值、商业价值都有待后续检验,但创新尝试往往会对现有监管框架带来即时挑战,由此引发金融风险,酿成金融乱象。在监管资源力所不逮的背景下,金融监管的理性选择是对普惠金融领域的创新保持相对保守的姿态,这样容易导致在数字普惠金融领域主动探索的新兴机构被管住手脚,普惠成效低于理想状态。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