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姚洋:鼓吹中美脱钩是危险的

2019年08月07日 11:31
T中
关于中美贸易谈判,最危险的论调就是脱钩论,美国最保守的那部分势力基于自身的认知和利益,希望中美脱钩,国内也有人回应。这个话题,需要从多个方面做严肃的公开讨论,不然就会犯错误

  【财新网】(专栏作家 姚洋)关于中美贸易谈判,最危险的论调就是脱钩论,美国最保守的那部分势力基于自身的认知和利益,希望中美脱钩。国内也有人回应,尤其有些技术领域的人积极鼓吹中美脱钩,但我们不能不考虑其背后可能有利益诉求。因为脱钩之后国家就会千亿千亿地投入去做技术攻关,但是有些条件不允许的技术攻关,投入很大取得的效果一般,会造成巨大浪费。所以这个话题,需要从多个方面做严肃的公开讨论,不然就会犯错误。

  首先,我们对贸易摩擦要心态平和。贸易摩擦只是正常的国际贸易纠纷,它的严重程度远未达到可以影响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地步。我们不能把贸易摩擦对中国的影响拔得太高。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与日本也有过贸易摩擦。即便他们是盟友,照样有贸易摩擦。自己出现问题,希望别国做出调整来适应它,而不是自己作调整,这是美国对待所有国家的通用手段,所以不宜对中美贸易纠纷做出额外解读。中美贸易摩擦也仅仅处于贸易纠纷层面,不能把问题看得太严重。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