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如何推动ESG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2019年09月27日 11:11
T中
当前,受宏观经济发展、资本市场发展程度所限,以及微观主体ESG投资意识普遍薄弱、信息披露能力尚且不足等多因素影响,推动ESG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及监管机构自上而下的推动和引导,需充分发挥相关政策的激励和约束作用

  【财新网】(作者 王遥)

  一、中国ESG发展有哪些挑战,如何克服?中国ESG市场有哪些重点考虑的特殊因素?

  相较于ESG发展已经较为成熟的欧美国家,中国ESG发展尚在起步阶段,当前还存在多方面的问题与挑战。一是证券监管部门尚未出台强制性ESG信息披露政策,导致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和债券发行人缺乏相关信息披露指引规范和披露边界,ESG信息披露环境欠佳。二是投资机构对ESG投资价值的认知有待深化,多数机构投资者和资产管理者尚不具备对环境和社会风险的辨识能力,尚未认识到 ESG 投资的长远优势,对将ESG因子纳入投资决策持谨慎态度,同时市场上也缺乏ESG相关金融产品,市场活跃度较低。三是中国上市公司和发债主体对ESG的认知普遍不足,缺乏主动披露ESG信息的意识。目前,企业的ESG信息零散披露在年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或其他公开报告中,2018年有90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社会责任报告,披露质量参差不齐,为投资提供参考依据的数据信息有限,不利于投资机构对披露信息进行辨别和筛选,加大了决策过程中的时间和人力成本。四是缺乏本土化ESG指标体系,由于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具有自身特色,国际的ESG方法学和标准并不完全适用于中国市场,缺乏对中国市场的深度了解,因此亟需建立本土化、系统性、具有普适性和普惠性的中国ESG指标体系。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