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国际关注的突发卫生事件”:依据、先例和应对

2020年02月03日 08:45
T中
中国应采取一系列能得到伦理辩护的应对措施,推进疫苗和药物研发,通过公开透明的措施合理配置医疗资源,采取更严格的出境卫生措施,评估经济形势和经济影响并采取合理对冲措施,抵制各种谣传和错误的、反科学的言论,反对污名化和歧视,问计全球,与各国合作者联合起来,共同阻止疫情的传播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贾平)日内瓦时间2020年1月30日晚间,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国际卫生条例》突发事件委员会新闻通报会上,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的全球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PHIEIC,下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世卫组织盛赞了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中的杰出表现,同时表示不赞成甚至反对对中国采取旅行或贸易禁令。世卫这一决定,乃是依据国际(卫生)公法规定的程序而做出,自2009年以降,亦有先例可循。这一决定确认了——而不是加重了——中国及全球所面临的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中国应采取一系列能得到伦理辩护的应对措施,推进疫苗和药物研发,通过公开透明的措施合理配置医疗资源,采取更严格的出境卫生措施,评估经济形势和经济影响并采取合理对冲措施,抵制各种谣传和错误的、反科学的言论,反对污名化和歧视,问计全球,与各国合作者联合起来,共同阻止疫情的传播。

一、 依据和程序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