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陈剑:新冠肺炎湖北死亡率仍高于全国 医疗资源须进一步倾斜

2020年02月06日 15:14
T中
在“接触-感染-重症-不治”这一事件链条中,湖北省与外省差异最大的是重症的不治率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剑)判断传染病的危险程度,主要看三个数据:感染性(Infectivity)、严重性(Severity)、致命性(Lethality),也就是主要回答这三个问题:

  ·一个病人能够传播几个人(R0)?

  ·确诊之后变成重症的可能性多高?

  ·重症的死亡率是多少?

  虽然现在还处于抗击疫情的早期,但通过分析目前公开的信息,还是能够得到一些初步的结果。下面我们分别根据“接触-感染-重症-不治”的转移概率来测算这三个指标。

  传染性(测算R0)

  为了测算R0,我们需要两个数字:

  ·每个患者的平均密切接触人数

  ·这些人中多少会被感染并确诊

  根据财新数据和湖北省卫健委网站数据,从存量进行分析,发现湖北省内报告的平均每个患者对应的密切接触人数为5-8,目前在5左右;湖北省外的每个患者对应密切接触人数为17-23,目前在23左右,湖北省与外省的差异在4-5倍。

责任编辑:蒋飞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