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返工潮、复工与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11日 11:14
T中
返工高峰开始出现,人口大规模流向广东、浙江、上海、北京、江苏,如何防范疫情再度扩散风险?如何兼顾生产恢复和疫情防控?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泽平 特约作者 熊柴 周哲 于嘉俊)春节前疫情未得到足够重视、信息不公开透明导致随后的大规模人口流动,疫情从武汉快速扩散至全国,近期封城、居家隔离、延长假期、推迟复工、各方驰援湖北等措施有力防止了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返工高峰在2月8-9日后开始出现,人口大规模流向广东、浙江、上海、北京、江苏,如何防范疫情再度扩散风险?如何兼顾生产恢复和疫情防控?

  节前500万人流出武汉扩散疫情

  节前从武汉流出的500多万人口约59%流入省内,其中23%流入黄冈、孝感,这与当前68%的确诊案例在湖北省内和黄冈孝感疫情突出基本对应。实际上,考虑到武汉的九省通衢位置,节前返乡在武汉中转的人口或还有数百万级,这意味着从武汉流出的人口规模实际更大。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