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新冠疫情的就业影响:需格外关注大学生就业

2020年02月15日 11:21
T中
2003年SARS疫情,有近30%的毕业生工作受到影响,但当时大学毕业生只有212万,今年却近850万,如果按50%毕业生找工作计算,受影响的毕业生比2003年将多出百万以上

  文丨丁守海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自2019年12月以来,新冠疫情从武汉开始蔓延全国,对国民经济运行造成巨大冲击,就业更是首当其冲。就业是民生之本,如何科学地看待此次疫情的就业影响并寻求有针对性的解决对策,是当前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我们认为,此次疫情所造成的就业影响与2003年SARS疫情会有很大不同,力度更大、范围更广、时滞更长,值得高度警惕,应对政策上也应有所不同。

一、与SARS相比,此次疫情的就业影响呈现出如下几个不同点: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