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程实:复工的“慢节奏”与“新稳态”

2020年02月19日 16:01
T中
虽然“慢节奏”或将引致经济增长的短期压力,但是得益于复工“新稳态”的助力,中国经济的长期企稳趋势不会动摇。在复工后半程,非金融的结构性政策有望成为发力重心,因地制宜提高物流运输效率,针对性优化农民工与中小企业的劳雇匹配,料将成为经济战“疫”精准施策的重要内容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钱智俊)“欲速则不达,行稳方致远。”在新冠肺炎冲击之下,复工成为中国修复经济循环的核心基础,也是市场前瞻经济金融走势的关键依据。根据我们测算,在剔除多重干扰效应后,2020年的复工进程呈现“慢节奏+新稳态”的双重特征。一方面,截至2月16日(正月廿三),全国复工进度约为42%,明显落后于去年农历同期和此前市场预期。另一方面,在短期波动之后,全国复工趋势保持稳健,各地复工速度正在趋同于新的均衡稳态,从而夯实了复工的长期路径。从两者关系来看,由于“慢节奏”以时间换取空间,疫情演进、防护保障、物流运输三大因素对后续复工的制约正在舒缓,因此“新稳态”有望在复工后半程延续。基于此,我们预判,虽然“慢节奏”或将引致经济增长的短期压力,但是得益于复工“新稳态”的助力,中国经济的长期企稳趋势不会动摇。在复工后半程,非金融的结构性政策有望成为发力重心,因地制宜提高物流运输效率,针对性优化农民工与中小企业的劳雇匹配,料将成为经济战“疫”精准施策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案一审开庭 被控受贿1200万余元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行贿获利上亿元被追缴 两高发布典型案例

煤炭产量连续三年创新高 煤炭消费何时达峰?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