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从周期视角看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5日 12:28
T中
当前复工问题有三个最大的痛点:其一,人的问题。其二,交通运输问题。其三,在当前经济的运行中,产业链已然做到环环相扣,其中一两个供应环节出现问题,将导致整个产业链受到影响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雳)着眼总量维度,在疫情的影响下,我国复工进度整体当前仍低于预期。

  交通运输反映复工不及预期。2020年我国春运规模显著缩减。从交通运输部官网公布的数据看,截至2月18日春运结束,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预计共发送旅客14.8亿人次,较去年同期下降50.3%;其中铁路、道路发送旅客人数同比分别下降 47.3%、50.3%,春运返程客流呈现“日均强度减弱、高峰峰值降低、时间跨度拉大”的特点,其中尽管存在学生延期开学等因素的扰动,但也能够在侧面反映出企业的复工情况不尽理想。

  同时,节后道路的拥堵程度也相对较低。根据高德统计数据,春节后两周,北京、深圳两地道路拥堵程度较2019年春节期间显著降低。期间,北京市、深圳市的道路拥堵延迟指数的平均值分别为1.02和1.09,较去年春节后两周的数据显著下滑,两城市道路拥堵表现同样反映出当前较为迟滞的复工情况。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今年国内煤炭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 或存区域性供需错配

毕井泉:罕见病药物定价不应被任何名义的行政审批干预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