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张涛:不排除央行降低存款基准利率

2020年03月17日 09:48
T中
央行除了继续降低MLF利率,引导LPR下行,甚至不排除在CPI涨幅回落到3%之前,提前调整存款基准利率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进入2月份下旬以来,全球疫情发生了明显变化——中国以外国家和地区转入疫情爆发期,受此冲击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剧烈波动,但对于中国而言,2月份则是拐点月份,一方面疫情已经得到有效遏制,新增确诊病例数开始趋势性快速下降;另一方面政策开始侧重复工复产。

  但整体而言,目前经济运行距离正常状态仍然有相当大的差距,复工复产的进展速度仍十分有限。截至2月末,六大发电公司的日均煤耗量仅回升至43.36万吨,为历史平均水平的65%(上周末也仅仅会升到67%的水平)。按照中金公司的测算,截至2月末,全国复工率为64.3%,2月份制造业PMI回落至历史最低水平35.7%,其中生产指数更是跌至23.5%的历史低位;而非制造业PMI也降至29.6%的最低水平,其中服务业PMI降至30.1%。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