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避免企业倒闭潮:展期续贷政策不可制定执行两张皮

2020年04月10日 11:09
T中
通过展期和续贷支持疫情之前生产经营正常的中小企业稳定流动性,防止资金链断裂和倒闭潮迫在眉睫。日本《中小企业金融顺畅化法》实施后的第二个月,破产企业同比下降17.3%

  文丨赵小广

  德州市中小企业局局长

  国务院金融委把“重展期”作为近期金融工作重要方针,此前监管部门也连续出台展期续贷政策。这反映了广大中小企业的渴求,是缓解流动性困难、防止中小企业倒闭潮的靶向政策。但有两个问题应引起高度关注:一是政策不落实或不到位,企业获得感不强。例如自疫情发生至3月15日,某国有银行仅办理展期和续贷1185户,平均每个县不到1户。二是缺乏力度。目前还本日期最长可延至6月末,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日本出台了以延期为主要内容的《中小企业金融顺畅化法》,享受该法43%的企业贷款延期超过5年。故落实展期续贷政策和加大政策力度是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杨胜忠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