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徐高:从破窗理论看财政赤字货币化

2020年05月18日 11:57
T中
在当前全球需求不足的状况下,“财政赤字货币化”有其适用的道理。但因为中国经济已经开始从疫情冲击中复苏,且中国本就有变相财政赤字货币化的工具(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在发挥着积极作用,目前没有必要使用“财政赤字货币化”这样的“大招”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摘要:从经济运行的角度来看,砸碎一扇窗户可能是好事,也可能是坏事。是好是坏取决于经济是否处在需求不足的状态。类似地,在不同的宏观经济环境中,“财政赤字货币化”有可能利大于弊,也可能弊大于利。因此,对“财政赤字货币化”的分析一定要放在经济背景中,而不能简单地赞成或反对。

  经济中的需求不足往往与高储蓄率相伴随,并容易演变成为货币政策传导路径的阻塞。此时,货币数量论失效,货币总量变化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力降低。这种情况下借用财政的支出能力,可以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路径。在当前全球需求不足的状况下,“财政赤字货币化”有其适用的道理。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