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主流经济学vs现代货币理论:谁的缺陷更多

2020年05月19日 16:18
T中
恰恰是因为主流经济学存在重大缺陷,才给了MMT挑战的机会,然而MMT对重要问题的理解同样存在偏差。要解决当今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难题,需要回归常识,吸取主流学派和MMT的合理观点,同时要大胆考虑试行新的研究成果,更有效地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难题

  【财新网】(专栏作家 夏春)留意经济学发展的读者应该听说过去几年一个被称为“现代货币理论”(Modern Money Theory,以下简称MMT)的学派以与主流经济学不同的主张而崛起,当其先后受到华尔街的青睐和美国民主党的两位候选人桑德斯的部分认可之后,主流经济学家从原来的不屑一顾到展开反击。

  然而,在新冠疫情冲击导致美国经济衰退、资本市场大跌之时,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施展零利率、无限量化宽松和大规模财政赤字救助市场和经济,并有可能在将来采取“财政赤字货币化”解决遗留问题,媒体开始将之与MMT联系到一起。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东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