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管涛:应对贸易顺差要发展服务贸易

2020年05月27日 13:44
T中
发展服务业的过程也是提升服务业国际竞争力的过程,这会改善服务贸易收支状况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2020年5月20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线上专题研讨会通过网络平台顺利召开,主题为“外贸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与展望”,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出席会议并发表评论。

  首先,我预测今年我国的贸易顺差有可能会减少。

  我的分析框架主要是从中国经济增速和海外的差距出发。去年年初大家都认为贸易顺差会缩小,但我预测是会增加。我的依据是,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经济也放缓,但中国经济下行的比全球要快。所以,按照这个逻辑我们的贸易顺差可能会扩大。后来有人认为是衰退性的顺差扩大,但是我当时没有下定语。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世界今年经济增长是负的,中国还是正增长,而且中国和去年增长水平相比,下行的速度要慢于全球经济下行的速度。所以,根据前述同样的逻辑,我预测今年我们的贸易顺差有可能会缩小,具体是由于汇率的原因还是由于疫情的原因,这些都是很中观或者微观的事情。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春辉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