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财政、货币、央行独立性与救疫

2020年06月10日 11:55
T中
未来中国央行和财政部的配合有没有可能更密切?这依赖于中国增长模式的转变和财政在经济增长中角色的转变

  【财新网】(专栏作家 秦勇)最近关于赤字货币化问题的争论颇多,考虑到当下正是疫情对经济和社会打击最为严重的时期,故而该问题的讨论应该置于疫情纾困与救济的背景之下,并回归财政和央行的社会角色。

一、财政和央行的定位

  财政是什么?财政是获得税收收入、分配税收收入的国家机构。税收应该体现效率,也应该体现公平。

  税收的效率如何体现?第一,不能扼杀企业和个人的创造力;第二,能够与政府支出匹配。匹配有两层含义,首先可以有一定赤字,赤字是政府支出和收入能力时间错配的一种安排;其次,在适当赤字的前提下应当量入为出,支出的范围和原则是一个国家政体决定的,如果以计划和市场为经济形态的两极,计划特征越明显的经济体支出范围和责任越大,并且支出的范围更贴近人民的生活。由于市场机制本身更微观,所以市场经济的财政更多体现在宏观层面。然而在现实中又很难直接比较,比如总体上全球来看福利较好的国家都是发达国家,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它们的经济达到了较高水平,但是发展中国家,或者在计划条件下能否够做得更好?很难回答。除此之外,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都设计了类似的福利体系,体现了财政再分配功能的相似性。然而在新的国际体系下,民族国家对人员流动施加了很大的限制,这也很难从民众的接受度来衡量其优劣。 财政在不同政体下可能差异很大,除了上面的横向比较,更重要的是纵向比较,横向比较只能简单看财政的功能是否齐全,纵向比较则可以显示一国财政体系的演进,以及在应对特殊情况时的灵活性与有效性。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深圳金融办再三提示:鼎益丰数字期权涉嫌非法集资

期货公司年报相继出炉 尾部公司亏损过亿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