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梁建章:提升社会幸福指数,高考可以怎么改

2020年07月11日 19:16
T中
中国在基础教育和大学教育方面存在着效率低下等一系列问题,造成了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并且是低生育率的主要原因之一。缩短学制和高考成绩封顶,取消名牌大学的掐尖特权,也许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高考改革思路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2020年的全国高考,因其身处疫情背景而备受关注。但实际上,高考制度本身永远都有更加值得思考与探讨的空间。

  高考当然是一种公平竞争的方式,但问题在于,整个中国社会为此付出的代价越来越沉重。即便是整体录取率的提升,也无法改变考取名牌大学尤其是北大清华的竞争日益激烈的现实。所以相比其他国家,中国的中学生是最累的,家长是最辛苦的,补课费用也是最高的。为了能上北大清华,学生会拼命刷题以求在高考时接近满分的成绩,却忽略了考试以外的那些知识和能力。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