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后疫情时代国际经济格局与人民币国际化战略

2020年08月21日 12:23
T中
当前美元体系面临储备货币多极化的挑战,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危中有机。中国在平台经济、移动支付网络、数字货币等领域的创新和领先,为人民币国际化使用提供了新通道和新引擎

  文|王雪磊
  经济学博士,太和智库研究员

引言

  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主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产物。自2009年启动人民币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以来,人民币国际化经历了从经常项目到资本项目、从银行企业到个人客户,从简单到复杂业务逐步发展的过程。截止到2019年底,人民币已连续十年成为中国第二大国际收付货币,全球第三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五大支付货币、第五大储备货币和第八大交易货币,与中国发生跨境人民币收付的国家和地区达到242个,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显著提高。当前国际形势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既定的发展战略和经济政策面临挑战和调整的压力,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如何适应这种变化,正是本文研究的主要内容。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东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