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新《证券法》对证券监管的保障与挑战

2020年08月28日 21:19
T中
放松管制、加强监管是本次修法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监管部门要吃透精神、转变思路,真正把监管重心调整到如何加强监管上来

  文丨黄江东
  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资深顾问、法学博士

  新《证券法》已于2020年3月1日施行。本次修订,新增或修改的条文达174条,接近全部条文的80%,几乎涉及证券发行、交易、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券商及中介机构、市场基础设施、监管执法以及法律责任等各个方面。本文仅谈谈新《证券法》在哪些方面加强了对证券监管的保障,又提出了哪些新的挑战,最后尝试提出几点建议。

一、新《证券法》大幅加强证券监管保障

  在原《证券法》下,证券监管执法面临诸多困境,执法人员经常碰到各种软抵抗、冷钉子,个别情况下甚至遭遇明目张胆的阻碍、抗拒执法,但却缺乏有效的应对处置措施,其根本原因在于原《证券法》对证券监管执法保障不到位,法律不够用、不好用。新《证券法》对此有明显改进:

责任编辑:李箐
版面编辑:李东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