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气候变化或加剧传染病流行,如何增强抵御能力

2020年09月25日 12:05
T中
许多传染病的传播周期和范围都受到温度、湿度和降雨模式的影响。气候变化不仅可能导致这些传染病在世界各地流行甚至暴发,也有可能导致新的传染病出现。来自非洲、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的贫困和边缘人口将会受到最大的打击

  文|赵英希
  牛津大学博士

气候变化可能带来各种健康影响

  早在2009年,《柳叶刀》杂志和伦敦大学学院全球卫生委员会就指出,由于各种直接与间接的健康影响,气候变化将是21世纪最大的全球健康威胁,而且会波及全世界大部分的人群。在接下来100年里,全球气温可能较工业化前时期(1850-1900)相比升高1.5摄氏度,这会直接对某些地区和脆弱的生态系统带来风险 。在较高的纬度,气温升高的幅度将会更大:预计加拿大北部、格陵兰岛和西伯利亚将会上升4-5 摄氏度。气候变化不仅仅是一个环境问题,更是一个健康问题,气温升高、热浪和极端天气不仅会影响水供应、粮食安全等,也会通过影响传染病的发病模式直接导致疾病暴发甚至流行。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春辉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