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孙天琦:完善资管行业监管体系 夯实长期健康发展基础

2020年10月22日 16:57
T中
中短期看,资管行业的首要任务是按照过渡期安排,积极落实整改。中长期看,实现整个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应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孙天琦)[注:作者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本文为作者在2020年金融街论坛“金融开放与市场”平行论坛上的主题发言。]

  2018年,《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的出台把资管行业带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年多来规范治理成效显著。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7月,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门,决定将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中短期看,资管行业的首要任务是按照过渡期安排,积极落实整改。中长期看,实现整个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应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强化微观审慎监管要求,坚持持牌经营原则,做好久期匹配的流动性管理以及资本要求、关联交易、集中度管理,严格表内外业务风险隔离;打击欺诈误导,加强投资者教育,建立有效的行为监管和金融消费者保护体系;上下不推脱,左右不推脱,落实好功能监管要求。落实微观审慎监管、行为监管及“三反”要求,建立相应的内控体系、风险控制体系,对新成立的专门的资管机构最为迫切。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