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企业家如何看待疫情影响、资本开支和供应链转移?

2020年11月02日 10:37
汪涛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

最新的瑞银企业家调查显示,企业经营状况有所改善,但尚未完全恢复到正常水平;中美关系紧张仍是主要下行压力之一;疫情导致企业将部分生产迁出中国的意愿有所增加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UBS Evidence Lab于9月18日至29日进行了第七期中国企业家问卷调查,共有518名负责各自所在企业决策或投资战略的高管参与。上一期调查是在6个月前(2020年3月)进行的,当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随着国内疫情基本得以控制,企业家对企业发展前景的判断有何变化?对国内政策和中美关系有何预期,对供应链转移又有何安排?

企业的经营状况有所改善,但尚未完全恢复到正常水平

  本期调查中,79%的受访者表示新冠疫情给企业经营带来了负面影响,比例低于3月份调查时的89%。虽然9月份调查时所有受访企业都已复工,但经营状况还未完全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主要行业中,半导体(恢复到正常水平的83%)和电气设备 (80%)行业比其他行业恢复更快,而交通运输 (63.5%)和建筑(63.6%)行业的恢复则相对滞后。本次调查结果似乎表明,企业层面的经营恢复情况要弱于宏观数据,后者显示最近几个月出口、房地产和工业活动都已基本恢复常态。受访者对未来业务情况的判断也较3月份更为乐观,分别有68%和59%的受访者预计今年下半年企业国内和国外新订单会有所增加,明显高于3月份调查时的46%和51%,但仍不及一年前的74%和66%。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新能源车险难题

显影|商品房自拆自建僵局

宁德时代计划建设万座超充站

台积电业绩向好但下调行业展望/飙升的铜价忽略了库存高企吗等

病案录|庄辉院士详解乙肝诊疗新指南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