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张春霖:CPTPP的国企规则不是中国加入的障碍

2020年12月07日 09:40
T中
CPTPP的国企规则没有要求缔约方把国企私有化,也无意把国企排斥在国际市场之外,旨在使国企在国际市场的参与符合公平竞争原则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春霖)关于中国是否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CPTPP),政府一直持积极开放的态度,学界主张加入的意见也很广泛。2020年11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表示,中国“将积极考虑加入”CPTPP。不过,很长时间以来,国内和国外都有一种看法,认为CPTPP关于国企的规则对中国来说很难接受;若中国考虑加入,这会是一个主要障碍。本文对CPTPP相关条款的分析说明,这种看法高估了问题的难度。如果中国考虑加入CPTPP,其国企规则不会构成障碍。

责任编辑:杨哲宇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