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魏尚进对话李实、甘犁:求解中国收入和财产分配

2020年12月11日 15:57
T中
中国收入分配格局已有积弊,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又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推进机会均等、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等亟待破题,这关乎收入分配,更关乎社会的长远发展

  文|魏尚进
  《复旦金融评论》主编、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教授和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终身讲席教授、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教授,与《复旦金融评论》主编、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共话“中国收入和财产分配”。

  李实教授首先对于中国收入分配的当下挑战和未来展望做了全面的阐释。中国收入分配格局当前面临许多严峻的挑战,例如居民劳动收入份额偏低,城乡二元体系难以一体化、部分垄断行业的“畸形”高收入持续存在。推进乡村振兴、户籍制度改革、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但收入流动性和代际流动性的降低、新技术带来的就业极化、利益集团的形成等因素则可能阻碍这一进程。未来十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在全社会对于收入分配问题形成共识的基础之上,如果能及时出台更有效的收入分配政策,深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那么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就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春辉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