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互联网平台存款被叫停,金融科技要敬畏什么

2020年12月28日 09:07
T中
互联网平台利用普通民众对银行存款的信仰吸引流量,忽视对吸存银行风险管理能力的评估,片面地理解和使用国家的存款保险制度,一旦吸存银行出问题寄望于国家刚兑,全社会纳税人来埋单。用这种格局来运营产品,对风险、对监管无知无畏,被下线整顿在所难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杨峻)最近互联网巨头们感受到了凛冽寒冬。网络小贷被指诱导年轻人提前且无度消费而被大幅收紧;社区团购业务被批格局低、抢小摊贩生计而被口诛笔伐;争议很久的互联网平台反垄断也正式启动。

  这还没完。近日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指出,最近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展银行存款导流业务,属“无照驾驶”的非法金融活动,要纳入金融监管。再次给已经不断收紧的金融科技业务又一重击。几乎一夜之间,支付宝腾讯陆金所京东百度等巨头纷纷下线了互联网平台存款产品。

  互联网平台存款为啥突然引发如此关注?招谁惹谁了?恐怕绝不仅仅因为招惹了监管这么简单。

互联网平台存款是个好产品吗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