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得州停电事故:360天低电价享福VS 5天黑灯受罪

2021年02月21日 15:49
张树伟
张树伟

能源经济学博士 (2007),高级工程师(2010- ),德国洪堡学者(2011-2013),卓尔德环境研究(北京)中心主任,从事综合能源系统与分布式,氢能经济与Power to X,能源系统模拟与政策评估以及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的应用研究,以及跨学科能源经济环境项目的组织与协调工作。

这一停电没有可归因于人与工程规则的“不正常”,属于“天灾”,特别是被冻住的管道与机组百年一遇。得州电力市场中的各种规则安排,发电机组“最自由”,其批发电价水平也是世界上最低之一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树伟)美国得州的停电事故,从2月15日开始发酵,其直接的技术性原因正逐渐清晰。2021年2月10日以来,美国多地出现暴风雪,处于温带/亚热带气候区的得克萨斯州温度一度低到几十年未见的零下10度,甚至更低。电力需求因为采暖等需求攀升。糟糕的是,能源基础设施,特别是天然气管道受冻无法正常运转,导致系统发电资源(天然气、核电、风电)出力严重不足,无法满足需求。这些情况,读者都可以从该州电力系统运营商ERCOT网页实时了解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