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梁建章|告别父系社会:婚姻、家庭与生育率

2021年03月08日 08:32
T中
传统意义上的结婚和家庭逐渐趋于消亡,可能是非常难以扭转的趋势,因为这就是母系社会的特征。但是,不结婚的母系社会未必放弃生育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如今女性的地位相对于传统社会已有巨大的提高,但是我们离男女彻底平权仍有相当距离。至少从观念上来讲,人类现在仍处于父系社会。在很多人的思维定势中,父亲是默认的主要经济来源,也就是所谓的一家之主,其中最重要的标志,就是大多数儿女都会跟从父亲的姓。但实际上,被很多人视为理所当然的父系社会,属于人类进入到农业社会之后的产物,总共大概有几千年的历史。如果放到整个人类社会数以百万年计的历史长河中,这段历史其实非常短暂。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