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平权意识中的医学女性

2021年03月08日 09:17
T中
回顾女性从业的医学史,旨在从医学与社会两个层面,重新整理女性在现代化进程中的特殊贡献。上海是一扇不可多得的观察窗口

  【财新网】(专栏作家 方益昉)西医东渐始于广州。从1805年引进牛痘接种预防天花,到传教医生初设免费诊所、博济医院培训本地医学人才,再到19世纪晚期,玛丽·富顿(Mary Fulton M.D.汉名富玛丽)女博士创建夏葛女子医学院,玛丽·尼尔斯(Mary W. Niles M.D.汉名赖马西)女博士设立明心盲人女校,引导中国女性职业人群集体上岗。广州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现代医学发源地。

  出乎史家意料的是,与各种被称为奇技淫巧的外来科学技术所受遭遇不同,自打西医入华百余年间,一贯自以为是的封建帝国,倒是没有苛刻限制现代医学在华传播,以致其实际影响远远超越医学本身,即笔者悉心探讨的医源性现代化概念,聚焦由现代医学带动的社会启蒙运动,包括妇女解放等边际效应。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