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教育中的腐败(1):无尽的挑战

2021年03月10日 15:34
T中
普遍的教育机构腐败,和一个伦理机制健全的教育机构中个别人的变节式腐败是有区别的,其不仅在道德上可憎且很难补救,还具有社会危险性

  【财新网】(专栏作家 文森特.约翰逊)每个时代每个国家的每所教育机构中,在腐败的行为和不断追求更高伦理标准的要求之间,总是存在着冲突和抵牾。许多情况下,腐败问题看起来是明目张胆的,比如,学院或大学官员为换取学术利益而收受贿赂;抑或提供假发票报销;或将资金浪费在奢侈或未经授权批准的花销上,或用于私人而不是公共目的。

  在另一些案例中,教育腐败则藏得很深。那些既不属于违法犯罪或欺诈,也不违反受托义务,但却削弱了教育机构道德基础的行为,就属于此类。比如,如果学术荣誉的授予——如一个学术机构/团体的成员资格——不是基于学术成就,而是基于政治忠诚,那么这个过程就毫无疑问可以说是腐败的。一些如下的回报,比如给有运动员资质的特招生高分成绩,即便其很少或根本没有做作业;或者帮助学生在考试中作弊;或者为了金钱而修改成绩,都会侵蚀教育机构在智识上的诚信度。 当这些情况发生时,教育机构的权威和声望就会实实在在被削弱了。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东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