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陆挺:美国强刺激之下的全球非同步复苏

2021年04月07日 07:05
T中
防疫任重道远,全球经济难言同步复苏,各国在疫情防控、疫苗接种、政策制定以及经济复苏方面的差异,是现今研究国际经济形势和资产配置的核心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挺)在2020年底展望2021时,大多数机构预测在大规模疫苗接种的推动下,全球防疫节节胜利,全球经济同步复苏。2021一季度已经过去,全球疫情又一次反弹,基本可判断防疫任重道远,全球经济难言同步复苏,各国在疫情防控、疫苗接种、政策制定以及经济复苏方面的差异,是现今研究国际经济形势和资产配置的核心。

  中国以外,美国货币财政双宽松,尤其是财政政策极具扩张性,短期内经济可能会一枝独秀。虽然美国的强劲复苏也会拉动别国经济,但美国作为世界经济第一大国和全球储备货币发行国,其过度松弛的财政政策在短中期内会导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美国国债利率快速上升,资金回流美国,因而也会牵累他国,某些新兴市场国家已经被迫加息,各国政策开始分道而行。市场或低估美国和全球通胀的压力,美联储在2021年底或2022年初或许会面临更具挑战性的局面。美国国债利率和美元汇率还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与2013年相似,美国股市,尤其是和疫情后经济复苏相关的板块,表现可能优于新兴市场和其他发达国家,而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的利率可能被动上调、汇率贬值、股市受压。中国可从美国的强劲复苏中受益,但也会面临一定压力,总体来讲可独善其身。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