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大学生“最难就业季”,我们应该关注什么

2021年04月09日 14:13
T中
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909万人,相对于去年所谓“最难就业季”同比增加35万人

  文|冯帅章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

  又是一年毕业时。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909万人,相对于去年所谓“最难就业季”同比增加35万人。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如何客观地看待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对于毕业生们来说,最佳的应对策略是什么?学校和社会应该如何帮助毕业生适应从学校到劳动力市场的转变?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理性应对。

不应夸大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

  1999年开启的大学扩招是中国高等教育史的一个划时代的事件。扩招之后,高校毕业人数大幅度上升,引起了社会对于大学生就业问题的高度重视。大学扩招是否一定会导致出现就业问题?如果静态地看,供给增加当然会导致失业以及工资相对下降等问题。但是,如果我们动态地来看,则未必如此。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对于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在不断上升。甚至大学生供给增加后,其本身可以促进技能偏向型技术进步,进一步增加企业对高技能劳动力需求。从对于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实证分析来看,现有研究并没有证据表明扩招带来了大学毕业生群体失业率增加或收入溢价降低的情况。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杨胜忠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