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避险辨识:绿色债券指数中长期投资的风险对冲

2021年04月13日 11:28
T中
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市场开放将使得人民币绿色债券成为新的投资热点,在建设绿债市场过程中,应培养长期持有型的境外投资机构,警惕人民币绿债市场的短期套利投机对市场稳定性潜在威胁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栋)新冠疫情对全球金融市场冲击反映了当前市场在灾害等不确定风险下的脆弱性。传统资产投资需要防御性的风险对冲工具,市场和学术界关注绿色债券指数投资避险实效,基于研究,本文得出结论:一是国际绿色债券指数投资在中长期可以作为资产多样化投资的策略,是股票等货币投资和大宗商品投资的可选风险对冲工具。二是基于中债“实质绿”指数样本,中国绿债指数已具备与国际指数类似的风险防御能力,其中,汇市影响的统计数据强于股市和债市。策略建议:应尽快着手加强中国绿债指数建设,推动中欧标准趋同和国际互认,培育长期持有型的境内外投资人民币绿债群体。

一、价值发现:绿债指数投资成为多样化投资策略的避险工具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