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养老保险应采取分段统筹

2021年04月19日 09:16
T中
我国可借鉴欧盟经验,尽快实施“分段统筹模式”,采取一地参保、期限累加、分段计算统一支取的原则,保障参保人权益,消除劳动力自由流动的障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唐大杰)受出生率下降、人口老龄化和经济结构变化的影响,我国养老保险的可持续发展出现困难。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显示,养老金到2035年将耗尽累计结余,随后将出现入不敷出现象,我国养老保险将出现可持续性危机。

  宪法规定国家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退休人员的生活受到国家和社会的保障。解决养老保险可持续问题,为国民提供必要的社会保障,是国家责任。因此,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成为急迫任务。在统一规则和程序下,实现基本养老保险的统一收支行为的全国统筹,参保人的缴纳和领取就可以在全国实现无障碍完成。全国统筹能最大限度放大社会保险互助共济功能,按照大数法则,在整个社会的范围内统一筹集和调剂使用资金,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均衡负担和分散风险,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越大,抵御风险的能力也就越强。其积极意义有三:一可以平衡基金收支,维护养老保险的可持续性;二能提高参保人权益便携性,有利于劳动力自由流动;三为实现社会福利的普适化、全覆盖的总目标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杨哲宇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