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债务治理:“碳中和”绿色互换与主权绿债策略

2021年04月21日 13:31
T中
绿色主权债券纳入债务互换治理模式具有可操作性,有助于缓释传统模式的潜在风险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栋)在国际债务治理体系转型趋势背景下,本文围绕“碳中和”战略,结合国债治理债务互换的国际实践,提出“绿色主权债券互换(GSBS)”创新思路,即“绿色主权债券(GSB)+绿色债务互换(DFGS)”策略组合。研究发现:一是国际债务治理达成绿色共识,“碳中和”战略目标推动环境债务互换的绿色版本发展;二是绿色主权债券纳入债务互换治理模式具有可操作性,有助于缓释传统模式的潜在风险。政策建议:一是积极参与国际债务协调,深化创新金融和机制转型研究,提供中国策、贡献中国智慧;二是实现中欧绿色分类标准趋同,将推动国债债务治理的标准规范,确保债务互换“碳中和”项目的绿色管理;三是中国债市为新兴市场债务治理创新融资机制,绿色主权熊猫债等人民币资产提供全球公共品服务。

一、 绿色共识:国际债务治理体系面临转型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