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公卫奠基人苏德隆教授的成功谏言

2021年04月29日 10:39
T中
苏德隆当面拒绝毛泽东、推翻中央要求7年内消灭血吸虫病工作规划的往事值得追忆。人类的健康与生命价值,经不起在同样的误区中,反复跌跌撞撞

  【财新网】(专栏作家 方益昉)2020年此时,新冠疫情把人们隔离在各自的小区里。在此期间,我终于完成一件筹备很久,却一直苦于没有足够的大段时间可以落实的口述史访谈工作。于是,我的电脑上记录下了与老一辈流行病学专家、年近九旬的俞顺章教授,足足四个小时的谈话录音。最后,我们以《苏德隆和上海公共卫生往事》为题,将文章发表在了2020年4月3日的文汇报上,也算为当下的防疫工作,尽了一点读书人的本分。

  由俞教授回忆并口述比他更老的老一辈流行病学大师、新中国公共卫生奠基人苏德隆教授的学术史料,正所谓恰如其分。1956年4月,5名毕业于东北中国医科大学的公共卫生专业的年轻人,投身上海第一医学院苏德隆教授麾下,攻读流行病学硕士,俞顺章正是其中一位。此后,他与苏教授一起,从攻克血吸虫病等恶性传染病起步,再到寻找肝癌等危害当下人群生命的慢性流行性疾病病因,建立了一套从基础理论入手,涵盖现场调研、实验证实和预防干预的逻辑体系。苏德隆教授去世后,俞顺章教授接任上海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将该学科继续保持在全国的学术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东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