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洞穿倒奶事件:娱乐节目流量变现的规制空白

2021年05月09日 13:12
T中
如果二维码在毛巾上,粉丝也可能超出需求囤积毛巾,难道只有靠“反纺织物浪费法”问世才能制止吗?所以要深入病灶:这一诱发食品浪费的捆绑行为为何泛滥?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志杰)近日综艺节目粉丝为收集瓶盖倒牛奶的视频引起一片哗然,节目被叫停,热议的重点还停留在倾倒牛奶这一浪费食物行为是否违法、如何处罚,但我们只有查究背后计票规则的设计、营销与节目内容的关系,才能看清弊病的机理,有效遏制粉丝经济的畸变。

  一、 食品浪费仅是症状:仅以《反食品浪费法》难以命中痛处

  如果个人为扫瓶盖倒掉牛奶,确实违反《反食品浪费法》的精神及其第十四条对个人“应当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理念”、“按照日常生活实际需要采购、储存和制作食品”的要求,但具体条文没有就个人违反上述要求如何处罚做出规定,整体来看对消费者还是倡导性的规定;《反食品浪费法》更长的篇幅是对机构和组织的要求,虽然针对媒体有“禁止制作、发布、传播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浪费食品的节目或者音视频信息”的规定并配有具体罚则,但以既有的曝光情况,证明节目组和赞助商宣扬浪费的主观恶意较为困难。就本事件而言,《反食品浪费法》让现象得到了重视,但在处罚和治本上作用有限。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鲍琦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