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西医未成信仰,东渐另有拐点

2021年05月13日 14:37
T中
有别于19世纪初抵华的医学传教,到了19与20世纪之交,奥斯勒医学人文精神西风徐来,直接与千年传统禁锢,以及利用医学传播宗教,展开全面抗衡

  【财新网】(专栏作家 方益昉)一般来说,寿命越长,越有机会把握话语权。照此逻辑,当事人的口述,通常被视为一手研究史料。“圣约翰大学的专业跟今天不一样,圣约翰大学本部只分文科、理科,医科在另外一个地方,我们不大碰头”(周有光 马国川 《今日中国的大学与大学教育》载《读书》2010年第10期)。

  但这一次,周有光先生的自述有偏差。当然,也无必要苛求百岁老人的回忆细节。作为文科生,周老当年恐怕并无机会了解医学院的课程安排。事实上,圣约翰医学院的人体解剖教学现场,就设在梵皇渡校园的格致楼(图一)。这栋经社会募集3万美元,花费一年时间修建的崭新大楼,各层分别安置了化学,物理和医学专门教室。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