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低碳转型与金融机遇

2021年05月17日 10:41
T中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引领市场资金支持公私营机构投资到绿色和低排放活动,协助全球达致零排放的进程上,可发挥积极作用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茂波)气候变化是全球正共同面对的挑战,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尽管近年国际政治局势转趋紧张,但减低碳排放仍是各国承诺共同努力推动的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全球各国在能源结构、基础设施以至产业链模式上均须作出巨大转变,亦需要在各种能源及绿色科技上作出庞大投资,有人更形容这是自工业革命以来最重大的经济转型。在这个变革的过程中,也伴随着巨大的经济机遇。

  上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重申国家在2026-2030年期间逐步减少煤炭消耗,力争于2030年前碳排放达至峰值,并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要达到有关目标,有分析预计所需的绿色低碳投资便超过百万亿元人民币。事实上,全球在低碳转型过程中对资金的需求正不断加大,去年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量便达2900亿美元,再创新高。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春辉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