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伤不至殒命,宋教仁遇刺案的社会医学思考

2021年05月19日 10:26
方益昉
方益昉

旅美学者

西医东渐200年来,阴谋论一路伴随医学发展,包括当下生命科学新技术的研发运用中,丝毫没有绝迹的意思。对医学从业人员职业信任的群体性缺乏,只会带来更加难以承受的生灵灾难

  【财新网】(专栏作家 方益昉)1913年3月20日,宋教仁在宝山路上的沪宁火车站遇刺。此处相距沪宁铁路上海医院,即老靶子路25号(现武进路527号)不到300米。位于事发现场的同仁们决定,立即将宋先生送往该处急救,而非直接去当年沪上的著名医院接受救治,比如位于市中心的同仁、公济、仁济、广慈或宝隆医院。

  谁是刺客,谁是幕后主谋?在牵动政局的相关疑虑一时无解的当口,首先信任铁路系统内部的医学机构,应属当机立断,不失为避免宋教仁可能再遭陷害的临时应急方案,有其合理考虑。下野后的孙中山,眼下正好出任民国铁路总办,具备调动内部资源的优势。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东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