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梁建章:中国最严峻的人口形势

2021年06月03日 10:55
T中
如果只放开而不鼓励生育,中国未来的生育率很可能就在1和1.1之间。相对于2.1的更替生育率,这就意味着每代人会减半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按照人口老龄化程度从高到低排列,日本最老,印度最年轻。下面我要讲的是中国的少子化和老龄化趋势。

一、生育率降低是人口经济的普遍规律

  如果有人问你,最近几十年里人类社会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有人会觉得是中国的崛起。而我认为,中国崛起的确是一件特别大的事情,但还有另外一件事情,要比中国的崛起更加宏大和深远,那就是家庭规模的缩小。随着现代化和城市化的发展,世界各国的结婚率和生育率都在迅速下降。

  我们已经知道中国的生育率近年来急剧下降,已经成为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但中国的生育率降低其实也是人口经济的基本规律,是世界的大趋势。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东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