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PPI又创新高,我们离全面物价上涨还有多远

2021年06月11日 11:14
T中
预计2022年中国的通货膨胀率有可能再次越过3%的警戒线并趋势性上行,中国经济或将告别近十年低通胀时代

  【财新网】(专栏作家 滕泰 特约作者 朱长征)5月份中国生产价格指数(PPI)同比涨幅达9%,为13年来最高月值,虽然同期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却只有1.3%,但是PPI的持续快速上涨,会不会推动中国物价的全面上涨?同时美国经济已进入短期全面通胀局面,其5月份CPI上涨5%,创2008年以来的新高,核心CPI同比上涨3.8%,是1992年以来的最大涨幅。

  与欧美等国史无前例的货币扩张不同,中国2012年以来就逐步放弃了凯恩斯主义的总需求刺激思想,转而从供给侧出发,通过推动供给侧改革来激发经济的潜在增长力,因而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最长的10年低通胀时代。然而,如今无论是PPI向居民消费物价的传导,还是从其他渠道的输入性通胀压力,都使我们不得不提早思考,中国的10年低通胀时代会不会在即将结束,我们离全面通胀还有多远?

PPI与CPI的高度相关性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庄妍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