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梁建章:不应怕没人当工人服务员就限制大学生数量

2021年06月14日 10:25
T中
当今中国完全有能力和资源普及大学通识教育,可以让年轻人拥有更好的职业发展机会,更适应智能化社会转型,也有利于中国弱化高考竞争进而提升教育效率,减轻教育的负担,也将帮助中国提升低迷的生育率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最近发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使得低生育率在中国进一步成为令人担忧的社会问题。年轻夫妇不愿意生小孩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教育的深度内卷——教育孩子实在太费力费钱了!至于近来的教育新政,又加剧了家长的焦虑感。一些地区要限制高中的招生人数,并且把职业高中的比例提高到50%,这非但让家长继续担心孩子考不上好大学,甚至还要担心考不上高中了。

  关于限制高中人数的目的,据说是为了培养更多的职业技术人才,例如更多的工人和服务员,方式则是通过职业高中来培养这些就业人员。按照这种逻辑,如果所有年轻人都上了大学,似乎就没人从事工人、服务员等职业,所以必须阻止一半左右的年轻人上大学。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